网购到三无化妆品怎么办? 法院调解化“难题”

作者:原创  信息来源:本站  发布时间:2023-02-27  浏览次数:12216 [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]

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,网络购物已逐渐成为主流的购物方式之一,就在大家享受网购便利的同时,一不小心也会遇上需要维权的烦心事。近日,新丰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三无化妆品的信息买卖网络合同纠纷,最终以退货退款赔偿调解结案。

2022年8月,陈某通过某电商平台在潘某的店铺中购买了价值1976元的祛斑产品。陈某收到货物后,发现该产品包装上没有生产商名称、产地、生产厂家及化妆品许可证等信息,属于三无产品,遂和潘某沟通要求退款和赔偿,但均无果。后陈某将潘某诉至法院,要求潘某按化妆品价格的十倍进行赔偿。

新丰法院调解员接到该案件后,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处异地,且跨省份,便通过线上进行调解。

“十倍价格!这不是敲诈吗?我的产品是从公司直接拿货的,我不同意赔偿,不行的话就直接走法律程序。”潘某接到调解员电话后激动地说道。

“先不要激动,我们就是来解决这件事的,现根据我们实际调查的结果,你这一批化妆品确实没有相关产品信息,是三无产品。如果按照正常法律程序的话,你败诉可能性非常高,而且也将花费你大量的精力,明显得不偿失,不如各退一步,调解解决纠纷。”

法院调解员经过一来二去的解释,耐心地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分析利弊,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:陈某将购买的化妆品寄回给潘某,潘某则按化妆品3.5倍的价格赔偿给陈某。

法院提醒各位消费者在网购前,应尽可能事先了解店铺产品的供货渠道及店铺信誉度,向商家详细了解商品的属性、质量、品牌、产地等信息;下单时,也要注意保留购买记录、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,如果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,应妥善保管好商品,及时依法维权。而作为销售者,应当严格遵守我国法律法规,不制假售假、不知假售假、不出售三无产品,诚信经营,以免因小失大。